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红色故事 (十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陈锡周烈士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为红色政权建立而奋斗的过程中,在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过程中,英雄的常德儿女同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涌现出了王尔琢、颜昌颐等一大批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广大常德儿女还在沅澧大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为了纪念先烈,湖南文理学院推出“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节目。今天为大家介绍革命烈士陈锡周的事迹。

陈锡周又名周小康,今安乡县大鲸港镇羌口村人,1906年11月出生。

1924年考入长沙岳云中学读书,阅读了《新青年》、《共产党宣言》等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参加了党领导的学生运动。

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回安乡领导农民运动,任中共安乡特别支部委员、县农协秘书长。1927年初,安乡特支改为县委,任县委委员。马日事变发生后,安乡县党组织遭到破坏,陈锡周离开安乡寻找党组织,1927年7月,进入贺龙的部队,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失败后,与许光达等受中央委派到鄂西工作。1928年1月任鄂西特委委员。1930年7月,在鄂西第三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鄂西特委书记。9月,改任湘鄂西特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在鄂西工作期间,他辗转各地,冒风雨,受饥寒,与红军指战员一起艰苦奋斗,深受鄂西人民拥戴。1931年3月2日任湘鄂边特委书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建立健全了鹤峰、石门、五峰、桑植、长阳县委,举办了党员、干部、妇女训练班和镇反训练班,为党培养了一批领导骨干。1931年6月底、7月初,他和王炳南带领特委机关和独立团转移到长阳县黄柏山双河灌,整编独立团,并兼任政委。

1931年9月6日,湘鄂边特委作出决定,放弃湘鄂边根据地,向洪湖苏区转移。他率特委机关、独立团到达洪湖苏区江陵沙岗,与红三军一部会合。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代表不顾当时湘鄂边被敌军重兵“围剿”的客观条件,硬说他们来洪湖是放弃湘鄂边苏区,是“改组派”,以通知开会的名义将他和其他负责人逮捕杀害。牺牲时年仅25岁。

安乡县烈士纪念塔

安乡县收录的革命烈士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