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红色故事 (十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陈奇谟烈士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为红色政权建立而奋斗的过程中,在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过程中,英雄的常德儿女同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涌现出了王尔琢、颜昌颐等一大批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广大常德儿女还在沅澧大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为了纪念先烈,湖南文理学院推出“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节目。今天为大家介绍革命烈士陈奇谟的事迹。

陈奇谟,1901年7月出生于石门县磨市镇商溪黄龙岗村陈家坪。1925年在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五卅惨案”后,陈奇谟参加了学生救国义勇队,任省立二师学生救国义勇队队长。1926年7月,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协助出版《湘西民报》,1926年10月,中共湘西特委成立,陈奇谟受特委指派回石门工作。1927年11月,陈奇谟回石门后任县委委员,领导西门县西北乡党组织建设,任中共磨岗隘区委书记,并在磨岗隘组织农民武装暴动,配合石门“年关暴动”。

1928年8月,贺龙率红四军1500多人进驻石门磨岗隘。陈奇谟等即在磨岗隘组织农民暴动队,自任队长。9月中旬,在石门泥沙(今壶瓶山贺家台)成立石门县苏维埃政府,并组建了泥沙和白竹娅两个区苏维埃政府和多个乡苏维埃政府。

1930年10月中旬,陈奇谟任石门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在磨岗隘和泥沙等区全面进行了土地改革,1931年4月2日,当选为湘鄂边特委委员。1932年3月31日,陈奇谟出席湘鄂西省委在长阳县枝拓坪召开的工农兵代表大会。会后在长阳指导工作,恢复健全各级组织机构,使县苏维埃总面积达200多平方公里。不久,陈奇谟被任命为长巴县委书记兼县游击大队政委。12月下旬,红三军经巴东进入长阳。陈奇谟被任命为红三军教导一师政治部主任。

1933年3月中旬,中央分局在金果坪召开会议,错误地决定开展第三次“肃反”,逮捕了原湘鄂边特委委员陈奇谟和湘鄂边独立团团长王炳南以及红六军军长段德昌等大批干部。陈奇谟拒不承认自己是“改组派”,在鹤峰县城后坝含冤遇难,时年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