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红色故事 (十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游端轩烈士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为红色政权建立而奋斗的过程中,在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过程中,英雄的常德儿女同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涌现出了王尔琢、颜昌颐等一大批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广大常德儿女还在沅澧大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为了纪念先烈,湖南文理学院推出“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节目。今天为大家介绍革命烈士游端轩的事迹。

游端轩,1903年2月8日出生于澧县甘溪滩镇。

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1927年秋毕业后随军南下参加革命,1928年春,参加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随军上井冈山。

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转战赣南闽西,任红四军第四纵队参谋长,12月参加了著名的古田会议。1930年夏,调闽西地方红军工作。同年11月,闽西红二十军和二十一军合编为新红十二军,游端轩任该军第一团团长,率部参加第一次反“围剿”斗争。1931年任闽西红十二军三十四师师长,率部参加粉碎国民党军队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二次“围剿”后,带领部队向连城、长汀、清流发展,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政权,开展土地革命,为巩固和扩大闽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贡献。

1931年秋,任新红十二军军长兼三十四师师长,在第三次反“围剿”中,率部绕道千里,诱敌深入,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胜利。1931年10月,新红十二军重归十二军,合编成立福建省军区总指挥部,他任福建军区参谋长,代理红十二军军长兼三十四师师长。1932年3月,当选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军事部长,为扩大红军和闽西根据地做了大量工作。1933年2月,他被调离了省军事部长的原职,任闽西红十九军五十四师师长。不久,任红十九军军长,同年11月重任福建军区参谋长。

1933年9月,蒋介石发动第五次军事“围剿”,红军失利,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长征。游端轩奉命留在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在反击敌人的“围剿”中,他率领部队孤军奋战,1935年4月,壮烈牺牲于福建武平,年仅32岁。

注:游端轩烈士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