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红色故事 (十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邹资生烈士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高台县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在为红色政权建立而奋斗的过程中,在为新中国成立而奋斗的过程中,英雄的常德儿女同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涌现出了王尔琢、颜昌颐等一大批在党史、军史上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人物,广大常德儿女还在沅澧大地上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为了纪念先烈,湖南文理学院推出“传革命英烈之初心·铸时代青年之红心”系列节目。今天为大家介绍革命烈士邹资生的事迹。

邹资生,原名祜坤,又名程潜、一中,1900年3月20日出生于湖南省澧县永丰乡新河口村。中学毕业以后在共产党人的影响下阅读进步书籍,决心献身革命,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当选为永钲乡农民协会委员长。

马日事迹后,邹资生率领自卫军与公安县农民自卫团汇合,并肩战斗,在公安县陈祠桥区开辟了红色根据地。1927年9月初,鄂西特委将各地工农武装联合整编为三个师,邹资生任第二师师长。

中共中央八七紧急会议精神传达后,鄂西特委决定在9月19日举行秋收暴动,9月22日,邹资生率部攻占弥陀寺,揭开了鄂西秋收暴动的序幕。1928年3月,邹资生会同段德昌率队华容桃花山一带进行游击活动,并与周逸群取得联系。后根据革命形势,邹资生、段德昌率领的部队改编为一个大队,下辖三个中队,分别到华容、监利、石首打游击。第一、二中队后又改编为特务队,由邹资生指挥。这些武装后来进入洪湖根据地,成为创建红六军的基础之一。

1928年7月上旬,中共鄂西特委重新组建,邹资生被选为特委委员。12月初,又被选为特委军事委员。1929年3月6日,中共鄂西特委为传达六大决议,总结研究和发展游击战争问题,在江陵县沙岗召开了第一次特委扩大会议,邹资生被增选为特委候补常委、军委书记。

1929年4月10日凌晨,在指挥游击队于五显庙和张家祠堂与敌作战时,不幸中弹负伤,4月10日下午,邹资生牺牲于湖北江陵县沙岗,年仅29岁。

注:邹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