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常德革命事件(一):石门南乡起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石门南乡起义

1928年,为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中共石门县委决定开展武装起义打击反动派。

1928年5月5日,8名县警备队员带着共产党员名单,来到花薮寺垭铺捉人罚款。中共石门县委负责人袁任远得知后,立即召开会议,决定趁机起义。同从北乡紧急赶来的县委书记曾庆萱一起于晚9时许在寺垭铺全歼8名警备队员,夺得枪支。尔后,在街头贴出布告和标语,点燃了南乡起义烈火。

5月6日,石门县委召开南乡党组织会议,决定由县委书记曾庆萱统一指挥,摧毁南乡反革命巢穴夏家巷。5月15日,曾庆萱、袁任远、佘汉初等决定攻占夏家巷,当晚起义军攻占夏家巷,缴获4支步枪和1支短枪。

为巩固起义成果,壮大武装力量,湘西特委、石门县委决定成立湘西工农革命军第四支队,以太浮山为据点实行武装割据。湘西工农革命军第四支队成立后,石门县委充分利用常桃石慈临等县团防争地盘、保实力、指挥不一的弱点,采取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策略,不断发起攻击,扩大游击区域,壮大力量,开创了以太浮山为中心的根据地。

1928年6月底,湖南省清乡第二区指挥部“围剿”太浮山,组织正规军及地方团防数千人进攻根据地,湘西特委和石门县委领导革命军第四支队、区乡游击队和根据地人民,展开了英勇的反“围剿”斗争。但在敌人重兵围剿之下,起义军遭受重大损失,8月上旬,起义遭到失败。

南乡起义失败以后,袁任远赴上海到中央机关工作。徐才益等在常桃边界坚持武装斗争。陈昌厚、陈寿山、陈昆山、陈太陔、张三烈等参加贺龙红军。曾庆萱等转移至石门西北乡开展武装斗争。

南乡起义虽然失败,但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不屈的斗志,有力地配合了各地的革命斗争。

注:南乡起义策源地 崇秀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