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常德革命事件(二):文甲农民起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文甲农民起义

1927年,国民党背叛革命,在常德发动敬日事变,为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誓死捍卫革命成果的决心和勇气,常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文甲起义。

1927年9月初,常德县文甲楚材地下党支部书记戴修文,秘密联络地下党员、原文甲区农民协会委员长徐炳初,农会骨干潘人安(即潘振武),组成三百多人的文甲区农民起义军。于9月10日发动武装起义,起义队伍一举捣毁了伪区公所,击溃了团防大队,没收了当地土豪劣绅的财产,农民起义武装迅速发展到千余人,并恢复了文甲区农民协会。文甲农民起义极大地震撼了常德县内国民党反动统治,鼓舞了沅澧大地人民的革命斗志,在中共常德地方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文甲起义在万寿山上竖起了一面常德农民革命的旗帜,是湘鄂西地区最早的一次农民武装起义,为湘鄂西地区的革命斗争和中国革命提供了武装力量和可贵的经验,震撼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鼓舞了湘鄂西人民的革命斗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

文甲农民起义涌现出了戴修文、徐炳初、余天佑、张盛荣等革命先烈,孕育出了开国将军潘振武。

注:文甲农民起义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