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常德革命事件(三):澹津突围战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澹津突围战

1930年10月,红二军团前委书记邓中夏在当时党中央负责人李立三“夺取中心城市”错误思想影响下,决定红二军团南渡长江,配合红一、三军团进攻长沙。

贺龙、邓中夏率军渡过长江,攻占华容、南县、公安等地后,令红六军攻津市,红二军围澧州城。经激战,红六军攻占津市。由于红二军腹背受敌,贺、邓决定暂避敌锋芒,除留十七师五十团留守津市外,其余部队转移到公安、淞滋、石门一线暂作休整。

11月下旬,不甘失败的敌人纠集力量向津市反扑,留守的红军第五十团决定向北突围。在突围部队强渡蔡口滩渡口未能成功以后,红五十团沿澹水南岸向西撤退,抢渡十回港。

在浮桥被敌人摧毁,敌军又数倍于红军的情况下,英勇的红五十团将士与敌人进行了殊死搏斗,包括团长和团参谋长在内共800多余将士壮烈牺牲。仅有200余名官兵在闻讯赶来的红四师十团三连连长张德率领的突击队消灭了北岸守敌以后,才得以突出重围。

澹津突围虽使红军遭受重大损失,但英勇的红军官兵展现了英勇无畏的勇气,展现了红军将士不屈的革命斗志。

注:澧县澹津突围战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