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常德革命事件:浯溪河战斗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浯溪河战斗

中央红军长征时,遭遇国民党军队的前堵后追,为了减轻中央红军的压力,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六军团决定向长沙方向进发,威慑长沙,牵制敌人。

1934年11月,贺龙、任弼时率二、六军团发动湘西攻势,先后占领永顺、桑植、大庸(今张家界)地区,随即以一部兵力在这些地区开展建立苏区的工作,同时继续以主力向南进发,威胁长沙。12月初,红二、六军团由大庸南下,沿沅江东下,准备乘虚进击常德、桃源之敌。国民党军独立第34旅奉蒋介石令由湖北省黄陂调到常德、桃源一带,分别部署在桃源县的浯溪河、陬市和河洑等地设防,旅直属队在保安团配合下守常德城。

12月15日,红军利用雨夜疾行50余公里进到浯溪河附近。16日晨,前卫第4师第12团对敌军阵地突然发起进攻,一举突入敌军浯溪河西山阵地,并打退多次反扑,顽强固守突破口。红第6师第18团和第4师后续部队赶到后,迅速投入战斗,摧垮了浯溪河国民党军防御,迫使敌军向南溃败。红军以一部兵力继续迅猛追击敌军逃兵,同时以主力直取河洑。经2小激战,击溃第敌军702团。并于17日包围常德,18日占领桃源县城。

此次战斗,共歼灭国民党军1个团另2个营,击溃一个团。梧溪河战斗的胜利,拖住了湘、鄂两省敌人,减轻了中央红军的压力,配合了中央红军的战略行动,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在红军战史上永远闪耀着光辉。

注:浯溪河战斗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