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常德革命旧址:贺家台苏维埃政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22 [来源]: [浏览次数]:

贺家台苏维埃政府

苏维埃石门县政府旧址贺家台,位于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八组。

1927年“马日事变”后,革命由城市转入农村。1928年石门县革命群众在湘乡特委领导下,举行年关暴动和南乡起义。随着斗争的发展,国民党疯狂的屠杀,暴动相继失败。南乡起义失败后,县委书记曾庆轩8月27日在石门县英勇就义。于是中共石门县委决定,以泥市(现壶瓶山镇)为革命根据地,在贺家台建立石门县苏维埃政府,转入武装斗争,杨万柳担任县委书记,陈奇谋、汪毅夫负责军政工作。一直坚持到1932年,红二、红六两军团北上松滋、鹤峰为止。

贺家台石门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三间四排扇木屋,小青瓦硬山顶,为典型的山区民房,前檐高,后檐低,中为堂屋,左右各有一间小横屋,建筑面积约150平方米。整个建筑被围绕在青山翠绿之中。60年代以来发生一些变化,公路已通到屋前,但正屋仍是当年原貌,这一旧址是石门县革命纪念地保存最完整的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