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形象 >> 正文

湖南教育网:湖南文理学院:趣味实验点燃山区孩子科学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网站链接:http://jyw.hnedu.cn/zx/gx/2948358.shtml

孩子们围观老师”变魔术“

孩子们围观老师“变魔术”

本网讯 “同学们,试管中红色和蓝色的药水混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那黄色和蓝色呢?”11月25日上午,在湖南省石门县茶园湾村小学教学点茅坪小学操场上,40多名孩子正围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实验台前,目不转睛地看着湖南文理学院化材学院彭辉艳老师“变魔术”。

茶园湾村是湖南文理学院的乡村振兴帮扶点。当天,该校化材学院的多名党员教师带着实验药品和器材,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生动有趣的化学科普实验课。彭辉艳身着白色实验服,一边提问,一边操作,于是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四种颜色的药水经过不断混合,快速地变化出了各种颜色,这一过程让孩子们感到十分新奇,彭辉艳也俨然成了孩子们眼中的魔术师,当“彩色喷泉”最终呈现在孩子们眼前时,现场爆发出一片惊叹声。实验尾声,彭辉艳告诉孩子们:“只要同学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自然界中的五颜六色,都可以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为了激发山区孩子的科学兴趣,老师们还特意带去了小学生们喜爱的科普知识书籍、画册和化学科普知识小展板。

展板上,“赤潮”“水滴石穿”等自然现象的奥秘,侯德榜、屠呦呦等化学大师的成长故事,让孩子们久久不愿离开。“炒菜时油为什么不能烧得冒烟”等生活科学常识更是激发了孩子们莫大的求知欲望……茅坪小学校长毛金平告诉记者,学生们平时很少见到这样的科普趣味小实验。他说:“小实验虽然简单,但深受孩子们喜欢。实验揭示了各种常见的自然现象,让孩子们明白生活中化学无处不在。这些小实验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为他们今后了解化学、热爱科学打下很好的基础。”

近年来,湖南文理学院立足常德、服务地方,在乡村振兴领域不断强化实践探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打造帮扶特色品牌。该校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学校自身优势和当地特色,做好文化品牌建设、村容村貌整体规划,并开展了“送真情、送文化、送教育、送科技”进村入户等一系列帮扶活动,努力把茶园湾村打造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通讯员 易姣 严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