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形象 >> 正文

新湖南:湖南文理学院驻村队员“兼职”乡村教师,点亮孩子心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新湖南: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11/202111031010559182.html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通讯员 李晓 王霞)“小朋友们,你们会唱国歌吗?什么情况下我们要唱国歌?”近日,在湖南文理学院驻点帮扶石门县茶园湾村小学教学点茅坪小学的教室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彭婷为茅坪小学38名小朋友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主题音乐课,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彭婷是音乐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大学从事学生思政和音乐教学工作,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初次走进小学课堂,她就展示了良好的亲和力,很快就和小朋友们融入了音乐的氛围。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感受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彭婷上课前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引入了多个红色革命小故事,孩子们不仅听得津津有味,还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课堂上,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演唱着“前进!前进!前进进!……”这一句句充满斗志、铿锵有力的歌词,把课堂气氛不断推向高潮。下课后,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不停地追问彭婷:“老师,您下次什么时候再来给我们上音乐课呀?”

彭婷上完课后也爱上了这群可爱的山里孩子:“孩子们对音乐的喜爱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唱国歌》是一堂简单的音乐课,但我从孩子们的渴望、热切的眼神中,看到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驻村工作队队长邵启湖介绍说,工作队入驻茶园湾村后,在全面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村有一所小学教学点,虽然文化课教学效果不错,但在音乐体育等素质课程教育上却有短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关注乡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创造条件、营造环境,促进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工作队决定利用队员学识优势,推荐彭婷老师“兼任”茶园湾村子良完小茅坪校区音乐教师。这一建议得到了茅坪小学的大力赞同,学校每周专门为彭老师安排了两个课时,为全校学生开展音乐课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