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形象 >> 正文

学习强国:校园风采丨“神奇桥梁”助湖南文理学院学子获中国大学生工程创新大赛金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网站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253492654100294823&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6253492654100294823

近日,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举办。湖南文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三支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了1金2银的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大赛首创竞赛社区模式,打造全国 26个赛点实时同步的 " 分布式云竞赛 "。此次共有来自 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 万名大学生参赛,其中 267所高校、601个团队的 2404名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与上届相比,本届总决赛高校数量增长 80%、参赛人数增长 74%。

由湖南文理学院唐响亮、杨立军老师指导的周宇捷、肖东方、张厚辉、李志成团队凭借 " 神奇桥梁 " 模型作品——四两拨千斤,以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智能物流搬运——桥梁结构设计赛项中斩获金奖。

据介绍,对于 " 神奇桥梁 " 的构思与设计,设计团队前期采用了悬索结构形式,结构是比较稳固的,不过自重过大,承受极限荷载没有表现出很好的承载能力。团队成员经过多次试验发现,使用三角形结构制作模型效果更好,简单的梁加上桁架结构并辅以桥面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多次调整实验,结合数据分析,可以实现荷重比的最合适状态,能顺利稳定地承受活动荷载并极大地提高极限承载能力。桁架结构不仅减轻了桥梁自重,而且提供的竖向承载能力的效果更优。因此设计团队选用了桁架式结构体系。

此外,杨小高、王良老师指导的赵佳良、谢晨阳、浦佳闽、李瑞霞团队和王良、车晓毅老师指导的刘亿灵、何一民、王昌波、张莹团队,分别在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智能机器人赛项中获得银奖。这一成绩创学校参加此项大赛以来最好成绩,获得全国赛金奖更是一大历史性突破。

据了解,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设置工程基础、" 智能 +"、虚拟仿真等 3个赛道、11个赛项,涵盖基础工程设计、人工智能赋能的机电综合系统设计、数字化新媒体等领域。多年来,大赛培育了一大批重基础、敢创新、强实践、有担当的 " 实干青年 ",涉及智能制造、重大装备、航空航天、智慧出行等国计民生相关领域,磨砺了青年学子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