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光明日报: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在湖南文理学院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网站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00f5f3f34cd64ad38e2ba2af77595fe7

    3月25日,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在湖南文理学院举行。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期刊社的近百名代表齐聚湖南常德,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维刚在开幕式上讲话时指出,洞庭湖是万里长江的一颗璀璨明珠,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长江经济带中特色鲜明的组成部分。“长江经济带•大湖论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置于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下统筹思考和研究,意义重大。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指出,本次论坛顺应了洞庭湖生态保护的时代要求,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启迪下,大湖论坛将进一步起到担当责任、整合资源、激发智慧、推动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大湖地区做美生态、做强产业、做出特色、做成典范,使洞庭湖这个璀璨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指出,作为扎根在长江流域和西洞庭湖平原的高校,湖南文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学科、科研与专业建设形成了“洞庭湖”区域特色,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此次论坛成功举办对于更好地建设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全面对接和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意义非凡。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涵文在致辞中表示,西洞庭管理区近年来始终把湖泊的开发与保护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处理好了湖泊生态环境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和谐关系,始终注重对湖泊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对湖泊生态环境的利用,做活了水文章,发展了水经济。

    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期刊、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专家学者先后作主旨报告,系统论述了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要求、障碍和建议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禹爱华 通讯员易姣、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