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形象 >> 正文

人民日报:筷子里的中国故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8 [来源]: [浏览次数]:
类别:   点击数: 135  录入时间:2021/07/28

网址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7/22/content_3059331.htm

在湖南文理学院双语教学的课堂上,罗碧琼正在展示中国筷子的文化哲理:明明是“两根”筷子,为什么叫“一双”呢?这里面有太极和阴阳的理念。筷子在使用的时候,讲究乐于助人、相互合作的道德魅力:一根动,一根不动,才能夹得稳;两根都动,或者两根都不动,就夹不住。筷子蕴含“和合文化”,它暗示做人要助人为乐,乐善好施,以和为贵,这是一种通达、接纳与协同的做人之道德。罗碧琼以筷子阐释中国的道德理念。

罗碧琼是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的外事秘书,她在陪同外宾时,以丰富的文化底蕴讲好中国故事,以活泼的教育智慧传播中国文化,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弘扬中国精神,以崇高的职业境界践行中华传统美德。

每到周末,罗碧琼就会带着国际友人领略中国的绿水青山,感受中国的地大物博。在张家界的餐饮文化交流活动中,罗碧琼教外国专家如何做中国菜和米粑粑。罗碧琼带他们参观中国杂交水稻原种培育科研基地,分享“一带一路”项目中的发展成果,讲述发展中国家来湖南常德学习水稻种植技术的事例,介绍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对人类社会的贡献。

罗碧琼还邀请外国专家们观看中国电影,向他们解读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里蕴含的浓厚深刻的爱国情感。在与国际友人交往中,罗碧琼告诉他们,中国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国度,在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里,流淌着炎黄子孙亘古不变的家国情怀。

罗碧琼不仅带国际友人到湖南常德市书法协会和博物馆参观交流,进行书法体验;还带他们欣赏汉剧,观看大型话剧表演《桃花扇》和地方历史剧《张家界千古情》等。罗碧琼通过声情并茂、热情周到的翻译讲解,带领国际友人实地感受中国民俗,感受中国文化的特色与自信。

罗碧琼经常对国际友人说,中华民族的祖先,奉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理念,这既是我们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道德,又是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准则。但是,面对外侮的时候,我们誓死抗争。在湖南文理学院的白马湖畔,罗碧琼带外宾参观抗日碉堡群遗址,向他们讲述常德会战的英勇悲壮,通过这段历史让国际友人体会中华民族抵抗侵略,捍卫和平的勇敢与坚强。

波兰比亚韦斯托克大学教授多偌希访问湖南文理学院后特意撰文写道:“我要特别感谢我亲爱的同事罗碧琼老师,她同时也是我最好的翻译和朋友。在我访问期间,她为我筹划了所有的教学、旅游、文化与生活活动,给了我巨大的帮助,我们成为了最亲密的异国闺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