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形象 >> 正文

人民网:周鸿雁:为学生点亮人生指路明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 [浏览次数]:
类别:   点击数: 98  录入时间:2021/08/09

网站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21/0808/c356888-34857916.html

担任新生班主任,周鸿雁在班级开班会。受访者供图

担任新生班主任,周鸿雁在班级开班会。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8日电 “感恩女神老师,是您带给我正能量,教我积极乐观,教我是非曲直,教我爱憎分明,教我笑对人生……”今年7月初,湖南文理学院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主任和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周鸿雁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当接受颁奖的图片在朋友圈传开后,她的学生们纷纷从全国各地发来了祝福。

其中,已在上海工作的湖南文理学院体教专业2012届毕业生李悦,对周鸿雁的感恩之情尤甚。周鸿雁与李悦的师生情谊发端于校园,10余年的谆谆教诲让这份情感历久弥新。特别是在2016年的一天,周鸿雁课间回到办公室休息,已经毕业四年的学生李悦发来的信息内容令她的笑容刹那间凝固。原来,李悦不幸患上了“甲状腺瘤”,周鸿雁马上回复了这个独自在上海打拼的女孩。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周鸿雁托朋友帮她联系知名医院的专家会诊,每天电话、微信联系,或软语安慰,或理性分析,或正确建议,一直陪着她交流病情,直到鼓励她走进了手术室。手术后,周鸿雁又用一条条的微信、一句句的语音伴着她扛过了最难熬的治疗康复期。2018年,术后恢复得很好的李悦不远千里回到母校来看望她的恩师,师徒二人共游花海,笑魇如花。

“教育无小事,处处皆楷模。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书是教授知识,这是基础。但对于一名高校教师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我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一言一行。”周鸿雁从教22年来,用自己的一颗爱心、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春风化雨,为青年学子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谈及体育学院的学生们,周鸿雁最关注的就是孩子们的病痛。体育学院的学生常年的艰苦训练和比赛,总会落下各种伤病,很让周鸿雁揪心。从教以来,周鸿雁养成了手机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为的就是让孩子们在危急时刻能第一时间找到她。

2012年研究生考试的前一天晚上,因为第二天早上要去送考,周鸿雁给孩子们发送祝福微信后就早早休息了。时至半夜,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传来,电话那头是一阵嘈杂的哭声和求助声,原来是考生朱朱突发急症需要立即入院。周鸿雁立马带上3000元钱,一边联系医院120、一边联系学院领导,第一时间把学生送到了手术室。经过一夜的紧急治疗和守护,她终于及时地把朱朱从病房送进考场。经历了这次生死急速考验,朱朱摆正心态,发挥出了水平,一举考上了知名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如今已经在北方的一所高校任教。这次,她第一时间问候老师说:“是您让我有了毕生都要为之努力的方向,我踏着您的足迹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想来,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吧!”

周鸿雁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教学能力突出,获奖无数。她对自己严格要求,为了培养更多优秀学生,她坚持全方位提升自己,考取了保健按摩师证、公共营养师证。2015年去美国里昂学院做访问学者,2016年赴苏州大学参加国民体质测定和运动健身指导学习培训,2020年赴甘肃兰州参加高校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深度研修班。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周鸿雁的学生们不由得感叹:“周老师这么优秀了,还在不断努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学生们已经在全国各地扎根成长,班级学生考研率一直高居学院前列,但她最看重的还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

在严格教学的课余,她还会时常与学生们一起登山、骑行、包饺子、吃火锅、喝奶茶,与男生女生聊事业、谈人生、说家庭。在学生心中,周鸿雁永远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