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形象 >> 正文

红网时刻:湖南文理学院工作队破集体产业空白 创乡村振兴新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类别:   点击数: 10  录入时间:2021/08/15

网站链接:https://cd.rednet.cn/m/content/2021/08/14/9780431.html

4.jpg

散养的土鸡。

红网时刻常德8月14日讯(通讯员 袁勇军)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要靠“产业振兴”。今年5月初,湖南文理学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后面对石门县茶园湾村集体经济的严峻现状,决定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作队广泛走访调研征求意见,多次召开在村党员和片长座谈会专题研讨产业问题,邀请技术专家和企业代表来村考察指导。在综合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工作队依托后盾单位人才优势,结合该村特点,决定实施“多途径探索茶园湾村集体产业发展新路子”。

从村部出发,驱车3公里来到一座大山脚下,然后步行800米,从一个狭长的山沟进去,便是一块平坦的山坳。在这个山坳里,目前正散养着2000多羽土鸡,这是工作队在茶园湾村探索发展的首个“短、平、快”集体产业。

“这个山坳地势平坦,四周的山坡地形是散养土鸡的绝佳天然场地。”该村工作队队长邵启湖介绍说:“目前,这一批土鸡已和后盾单位达成订单协议,全部出笼后,村集体收入预计达到17万元左右。”今后,工作队计划遵循市场规律,带动村支两委干部,不断开拓市场,扩大集体养殖业规模,稳住这一传统养殖产业。

茶园湾村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就是该村有大面积的成片板栗林。但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和技术支持,这些板栗林基本上没有了经济价值,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和后盾单位技术专家取得联系,邀请专家现场考察。

专家考察后给出建议:利用板栗林的天然杂木优势,可以在板栗树下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灵芝,不仅可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还可以恢复板栗林本身的经济价值。专家们还介绍了一些灵芝种植相关企业的基本情况,并主动为工作队牵线搭桥。目前,该村已和常德市一家灵芝种植公司达成技术指导和订单种植协议。这一产业协议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纷纷报名参与。 9月份,灵芝种植各项准备工作将全面展开。

茶园湾村的传统产业当属茶叶种植与加工,但由于茶叶品质、制作工艺和产品销路的瓶颈,其经济价值一直未能很好地体现,致使该村入股茶厂的分红往往也得不到落实,这也是该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的主要原因。

工作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反复调研磋商最终与该村茶厂投资企业达成了“打造生态有机茶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的一致意见。目前,该村首批500亩有机茶园示范基地已经获批建设,这一项目将为该村高品质长效生态农业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工作队初步预估,土鸡养殖、板栗林芝林改造、有机茶园建设三个产业项目的实施,将在三年内为集体经济带来百万元收入,这将有效促进该村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