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形象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抗击疫情,湖南文理学院师生在行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 [浏览次数]:
类别:   点击数: 15  录入时间:2021/08/20

网址链接:https://hunan.eol.cn/hungd/202108/t20210819_2146102.shtml

2021年暑假,国内多个省份新冠疫情呈零星多发态势。近日,湖南省也接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省疫情防控再度升级。疫情再度来袭,湖南文理学院师生员工积极行动,并肩携手,共显担当。

党政办公室

7月30日上午,学校接到社区通知,要求当天完成在校师生员工、在校务工人员、门面商户人员及家属的核酸检测工作。接到任务后,党政办紧急会同人事处、学工部紧锣密鼓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紧缺,只能采用最原始的叫号法,大家加班加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终于完成了32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

党政办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中枢部门,在疫情突发后,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高度的工作执行力、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开展疫情防控统筹组织调度工作。截止8月9日,党政办已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近百条,完成了在校师生疫情摸排、报备工作,开展在校师生健康码的摸排、报备工作,并按上级要求督促黄码师生落实三天两检,配合社区处理好了红码师生的隔离工作,做好学校新冠疫苗接种清零工作。与此同时,党政办积极当好学校党委、行政的“千里眼、顺风耳”,及时准确提供防疫相关数据和工作建议,确保了疫情防控政令畅通,有条不紊。

宣传统战部

宣传统战部工作人员在疫情突发后,全员返校坚守工作岗位,运用官网、官微、官博、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宣传阵地,第一时间传达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营造校园疫情防控氛围,为学校疫情防控大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校园内的抗疫横幅标语

纪委办、监察专员办

8月6日上午9时,校纪委办、监察专员办再次与党政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

此次专项督查是自7月29日学校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开展的第六次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督查组会同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前往图书馆、自修室、学生宿舍、学校食堂及学校门岗多地进行现场督查。通过查门岗保卫值班人员对校园及宿舍人员出入的值守,查自修室、图书馆的座位安排及消杀情况,看食堂卫生、饭菜供应及挂牌价格,问留校学生目前学习生活的情况等……

从督查的情况来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良好,相关岗位及场所已经整改到位。下一步,督查组将继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督查,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督查组对北校区南校门岗防疫值班情况进行督查

教师工作部

暑假以来,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教职工出省离市的审批、备案;每日健康码信息的统计、变更及跟踪。7月30日,与党政办、学工部组织在常师生和家属(含离退、临聘人员)共计32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并完成了核酸结果数据统计。此外,教师工作部还进行了中、高风险地区来常教职工信息摸排,和1900名教职工(含临聘)、587名离退休教职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统计摸排。

保卫处

自学校实行防疫防控工作校园封闭式管理以来,保卫处根据疫情防控精神,着重加强学校大门管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检查入校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同时,保卫处严格落实校园人员、车辆进出登记制度,做好校内治安巡逻、校园监控值班、消防巡查等日常工作,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轮班执勤,坚决落实学校防疫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保卫处检查入校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

党政督查室

自7月29日学校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党政督查室联合校纪委办、监察专员办成立联合督查组,连续开展六次学校疫情防控督查。

从学校门岗、学生宿舍、图书馆、自修室到学校食堂、施工现场、录取机房……联合督查组督查范围覆盖学校所有校区的重点岗位及区域,联合督查组坚持“以督促改,以查出效”,确保学校在暑假期间疫情防控“不松劲”,安全防范“不懈怠”,规定落实“不打折”,服务保障“不缺位”。

督查组一行对食堂防疫卫生及价格情况进行督查

后勤处

后勤处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了暑期轮休,争分夺秒与疫情展开赛跑。

后勤处计生医保科的三名女同志与白马湖医院的医务人员无私奉献,每天加班加点,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见到她们的身影。为保障新学期开学工作不受疫情影响,后勤处已提前准备了口罩、电子喷雾器、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后勤处绿化环卫科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工作人员每天冒着酷暑,身背几十斤重的设备坚持对新老校区公共区域办公场所、学生公寓楼、图书馆、家属楼栋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消杀作业,并建立消杀台账,每天及时清扫清理垃圾杂物,保持校园环境干净整洁。

由于今年暑期留校师生较多,后勤处加强了对食堂的监管,切实保障在放假期间食堂服务质量不降低,伙食质量不降低,千方百计尽最大努力地服务好师生生活。

图书馆

今年暑假,有2000名左右学生留校备考研究生、公务员。图书馆自习室在暑期每天正常对外开放,安排工作人员和勤工俭学学生轮流值班服务师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图书馆在门口放置了免洗消毒液、口罩,并安排专人在门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量体温。除此之外,图书馆还要求读者进馆后间隔一米以上就座,尽量降低人员的密集度,要求大家全程佩戴口罩,并安排专人不定时检查提醒,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底,南京疫情在张家界形成二次传播,张家界每日都有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张家界封城以后,作为预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18级思政专业学生向兰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加入了张家界官地坪镇党员先锋队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向兰的主要任务是在官地坪镇金山坪村口进行卡点检查,查验来往人员两码和测量体温。由于她会操作电脑,张家界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她开始负责在核酸检测点的电脑上录入村民核酸检测信息。在酷暑之中,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耐心地为当地居民录入核酸检测前的个人信息,确保他们的信息正确。“我们要进行6次全员核酸检测,每隔三天进行一次,明天就要开始第三轮检测了,虽然每次脱下防护服都是汗流浃背,但是能为家乡安宁尽一份力,我觉得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向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向兰(左二)和其他的志愿者在一起休息

师范学院

师范学院今年有30多名考研、考公的学生申请留校。为保障学生身体、心理安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8月6日傍晚,师范学院党总支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来到学生宿舍看望暑期留校学生。

在空旷通风的宿舍楼外前坪,老师们询问了大家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叮嘱同学们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管理纪律,并建议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做好防暑降温,注意人身安全,遇到困难及时向学院老师反映。

师范学院老师看望慰问留校学生

化材学院

8月3日深夜,正在汉寿县太子化工涂料有限公司实习的3名18级化学专业学生收到县疾控中心电话通知:根据大数据排查,三名学生7月17日与新冠确诊病例曾坐同趟火车回常德,需要马上隔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化材学院领导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汇报。按校领导指示,学院立即启动预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8月4日清早,学院老师给返校的胡同学及其室友送去早餐,带他们再次做核酸检测(7月30日已做过一次)。同时安排在汉寿实习的全体学生做核酸检测,下午学院老师驱车前往汉寿看望学生,给学生送去口罩和西瓜,耐心做学生思想工作,安抚学生情绪,并与企业商量好后续学生的安置问题。

按照汉寿县疫控中心要求,目前已有两批共17名学生送到汉寿县宾馆隔离一周,所有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身体健康,情绪稳定。隔离期间,同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都带着书本备战考研。

生环学院

7月底,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科19102班的刘俏同学征得家人同意后,通过株洲茶陵县团委发布的招募令,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的一名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6点,她在茶陵县体委的方舱内协助县疾控中心开展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汇总统计、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我会利用自己在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团学到的摄影技能,帮助他们拍摄工作照,记录辛苦工作的防疫工作者,积极传播疫情防控政策、科学防控知识。我感觉自己的这个暑假特别有意义。”刘俏告诉记者。

刘俏(左一)正在告诉社区居民如何查询健康码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社体18101班的彭涛,是一名预备党员。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他毅然决然选择加入株洲市茶陵县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他每天为社区居民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登记出入信息,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信息。短短的几天,他经历了高温酷暑,也经历了狂风暴雨,他咬咬牙坚持了下来。8月7日之后,他被调到茶陵县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协助医护工作者进行疫苗接种工作。在工作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居民自发送来了暖心的黄桃、奶茶和矿泉水,更加坚定了他以青春的力量,筑牢抗击疫情“防线”的信心。

彭涛(中)每天为社区居民进行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计电学院

7月30日,计电学院留校的志愿者响应社区和学校的号召在艺术中心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完成检测后,发现现场健康码检查,秩序维持工作量巨大,于是大家决定留在艺术中心帮助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维持疏导现场秩序。

学校核酸检测工作从下午一直持续到半夜12点,志愿者们毫无怨言,冒着高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热情与耐心对待每位需要帮助的人,将“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计电学院志愿者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

土建学院

7月29日,宁乡市报告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一例。31日,宁乡学子土木19102班学生张行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主动请缨,申请上一线,在相关社区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全员第一轮核酸检测。8月份至今,他一直在玉潭医院坚守,玉潭医院是宁乡市疫情防控期间接种新冠疫苗的两大医院之一,人员流动非常大,危险性较高。他在现场负责引导市民填写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通过喇叭提醒大家排队保持好间距,维持现场秩序,及时广播通知事项,在队伍中帮助接种人群答疑解惑,协助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同时,密切关注特殊人群,及时帮助辅助处理好现场的各种突发状况。

此外,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风景园林19101班学生麻小见、土木18102班学生宋睿凡、土木20101班学生张俊良等同学,也在各自的家乡投身防控一线,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核酸检验、登记排查、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关爱帮扶、防疫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为防疫贡献青年力量。

张行(左一)参加抗疫防疫志愿服务

艺术学院

明知征途有风雨,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被那些战疫在一线的身影与事迹感动。时代呼唤担当,作为一名大学生,艺术学院音乐18101班的曹雪加入到常德市巾帼抗疫志愿者先锋队。

8月4号上午,她早早来到武陵区新坡社区负责登记前往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信息,几个小时下来,大汗淋漓、腰背酸疼,深感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她说:“参加疫情防控,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我,这是一堂从未想象却振奋人心的‘人生大课’,我相信,经历过淬炼的青春,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因为燃烧的青春最美丽!”

曹雪每天负责登记人员信息

艺术学院音乐19103班的赵梦琪,目前已经报名志愿者,有空闲的时间会去高速路卡口协助防疫排查,并且参加了晋城市核酸检测平台的培训。

她表示,虽然志愿工作很普通,很平凡,但为能在抗击疫情的战线上做出微薄贡献感到很自豪。

赵梦琪参加抗疫志愿活动

(来源:湖南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