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选派干部赴德山开发区挂职深化产学研合作(组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日上午,湖南文理学院与德山开发区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会在德山开发区管委会会议室召开,会议重点就我校选派组织部长熊青平、科技处副处长周诗彪、物电学院教师龙永福博士赴开发区挂职和脱产锻炼以及双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副市长、德山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晓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跃华,德山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向绪彦,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建中,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德、雷光承、邹吉茂,管委会副调研员徐维君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曹光荣、党委副书记周国忠、副校长姚春梅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管委会主任向绪彦主持。

副校长姚春梅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湖南文理学院在德山开发区开展产学研工作的计划方案。她指出我校作为扎根常德的一所地方高校,有责任、有义务推进与地方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同时与德山开发区开展产学研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真正实现园区、企业和高校的三赢局面。姚副校长在双方产学研合作思路上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建立产学研合作的机构平台,为双方推进产学研合作提供机制保障,学校选派相关同志来开发区挂职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二是要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建立研究所,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三是建立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园,在园区顺利实现校方科技成果的孵化;四是建立人才培训基地,让园区企业成为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同时校方可以结合园区企业人才需求,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为企业培训管理和技术人才。姚副校长还就校方人员进驻园区需要解决的几个实际问题与园区领导进行了沟通。

会上,党委书记曹光荣就本次送干部来开发区挂职锻炼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与德山开发区的产学研合作作了重要讲话。曹书记首先从我校学科专业门类建设、教学科研骨干教师职称学历情况、近几年科研成果获得情况以及产学研平台建设成绩等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校产学研工作开展的情况。之后,曹书记向开发区领导详细介绍了熊青平、周诗彪和龙永福三位干部的基本情况。他说,我校秉承回报社会、服务地方,提高学校科研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的目的,选送三位行政推动力强、科研实践经验丰富、年轻有干劲的同志来开发区挂职锻炼,就是希望双方能在产学研合作上有所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

党委书记曹光荣指出,学校选派干部来开发区挂职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面向常德,了解情况,把握动态,研究问题,提出意见,让挂职干部通过细致调研,为学校究竟要怎么开展产学研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二是深入企业,联系院系,搭线牵桥,使校企双方形成合力与互动;三是依靠学校和开发区,组织资源,加强衔接,促进合作。曹书记还对学校选派到开发区工作的三位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产学研工作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刻苦钻研,努力工作,不辜负学校和开发区的期望;二要突出服务社会的目的,有效组织和利用学校各种资源,为开发区和企业多做贡献;三要加强组织纪律性,适应政府工作的要求,服从开发区领导班子的工作安排。

党委书记曹光荣最后强调,通过干部挂职推动产学研合作是一种新的尝试,省里有关领导非常重视这种新的工作方法,准备重点予以关注,学校将积极配合园区做好这一工作。当然,新事物发展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过程中会有种种问题,只要学校与园区将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交流更充分一些,相信我们一定能进一步完善这种合作形式,取得完美的成果。

副市长、德山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晓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认为,产学研的本质内涵是生产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科研人才在政府引导下,以市场为导向,双方整合资源,进行产品、产业、管理模式研究的一种模式。产学研有利于社会整合人力和智力资源,有利于企业节约产品研发的成本,有利于科技与生产的直接融合,高校通过产学研则可以提升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他指出,德山开发区与湖南文理学院的产学研合作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下去,迫切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双方确定产学研合作的总体思路和具体内容。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工作着手,学校直接与开发区企业对接,通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建立一批产学研合作的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学校与开发区联合进行产业提升和扩张的相关研究,可以先从电子新材料、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三个产业入手,率先形成一定成果;同时学校在开发区普及和推广科学技术和科学知识,提升企业员工素质。二是双方建立产学研结合的工作机构和长效机制。首先建立合作领导小组,然后联合成立产学研工作办公室,之后建立以办公室为主体,领导小组定期指导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双方共同建立产学研合作支持体系。

会上,党委组织部部长熊青平代表挂职干部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科技处副处长周诗彪汇报了我校在德山开发区建立工业园准备引进的7个工业项目情况;德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德则向大家介绍了开发区今年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情况。

(文/图 袁勇军)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曹光荣作重要讲话

副市长、德山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晓平作重要讲话

副校长姚春梅在会上讲话

会议由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向绪彦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