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指导我校学科建设(组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0-29 [来源]: [浏览次数]:

29日上午,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率领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左清、副处长潘军一行莅临我校,全面指导我校学科建设工作。

学科建设座谈会由校党委书记曹光荣主持,校长魏饴,党委副书记石子球、周国忠,副校长李达轩、张大顺、龚作奇、姚春梅,工会主席刘孟初,校长助理郭国强及各学院、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校长魏饴代表学校向申厅长一行汇报了我校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情况。魏校长指出,一年来,学校通过三大措施全面调整办学思路,加强学科建设:一是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学校投入学科建设经费1100多万元,同比增加近30%。;二是针对弱点,全力以赴。邀请10位院士到校指导学科建设与国家课题申报;广泛发动和鼓励教学和科研人员申报各类课题近200项;采取培育和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引进优秀人才;三是培育优势,打造特色。同时,魏饴校长还从学科队伍、科研项目、学科平台、科技奖励和科级成果等方面例举了我校所取得的科研成就。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文龙、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廖德刚还分别就产学研基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及省机械工业和配套产业调研情况做了汇报。

左清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科建设和科研立项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她希望学校提前做好下一阶段的学科建设规划,利用现有的学科平台培育一批重大项目和标志性的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她强调,高校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尽快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不断改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大力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专家,促进和加强产学研创新合作。

申纪云副厅长就如何根据当前社会需要加强学科建设、如何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及怎样加强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引进等相关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学科建设水平是学校水平的重要标志,学校 办学水平的高低、社会声誉的好坏都最终取决于学科建设水平的高低;高校要始终根据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做好学科建设规划,理清建设思路,明确建设目标,整体规划、分层建设、重点突破,提高学校办学水平;高校要通过科研创新加快促进知识更新,要将现代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方法不断引入到教学实践中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申副厅长指出,高校要利用自身在科技和人才上的优势不断服务和回报社会,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开展产学研合作将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有助于学校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申厅长还强调,高校要不断强化自身的社会服务意识,纠正科研价值取向上的偏差,随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调整和选取科研课题方向,建立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产学研基地建设。

会上,申厅长还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引进人才和培养师资队伍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要求学校要提高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减少盲目性;同时切实把好质量关和教学关。

期间,在党委书记曹光荣、校长魏饴、副校长姚春梅等的陪同下,申厅长一行还兴致勃勃地到生命科学学院考察了动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详细地查看了实验记录,询问了专业设置、课程建设及学生就业情况。

(文/冯藕莲 图/杨静)

座谈会现场

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曹光荣主持

校长魏饴汇报我校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情况

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左清在会上讲话

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实地考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