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学习中心组举行2009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上午,校党委学习中心组在办公楼二会议室举行2009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党委书记曹光荣,校长魏饴,党委副书记石子球、周国忠,副校长李敏、李达轩、张大顺、龚作奇,工会主席刘孟初以及党政办、监察处、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学科建设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和讨论。

本次中心组学习讨论的中心议题是,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究对策,为突出教学中心工作下实功、做实事。

会上,中心组学习成员围绕中心议题纷纷发表意见,就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的意义、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的关系、教学工作的纵向管理与横向管理的关系、规范管理与改革创新的关系、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经费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指出了我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如何加强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一致认为,从高校的功能、学校类型定位和我校的生存和发展来看,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认识,要在全校树立“一切服务教学,干部服务教师,全员服务学生”的观念和“同心同德,不畏困难,争先创优”的态度;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和引进高水平教师,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要加大投入,加强教学基础建设;要制订鼓励教师教学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和措施,组织教师通过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比武、教学经验交流,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要加强教学各环节的监控力度,切实提高我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党委书记曹光荣做总结讲话,他指出,目前高等教育的形势发生了变化,高教发展已开始从外延发展(规模发展)向内涵发展(质量发展)转变,我校要想在今后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提高内涵竞争力,而内涵竞争力的核心就是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的终极目标是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紧实施二级学院管理改革。二级学院的管理改革可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要建立一套科学的激励机制,促动各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可比性指标上进行竞争,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进取。同时强化教学督导工作,选拔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教师的教学过程和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

二是切实增加教学投入。今后学校将逐步增加对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经费投入,制定科学的增配规划,同时进行资产调整,整合资源,提高资产利用效益。

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仅是本科教学的现实需要,更是“申硕”的迫切需要。一方面要大力引进高层次师资,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还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增强教师队伍的积极性。

四是大力做好“顶天立地”工作。一方面积极主动地引导和帮助教师申报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另一方面在已有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与地方的产学研结合工作。

五是加强各项政策引导。目前学校已经启动全方位的管理改革研究工作,将从校院两级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定编定岗定员、绩效工资、职能处室与教学院工作考核及教职工个人工作绩效考核、干部管理、芙蓉学院管理等方面,理顺管理机制,解决管理难题,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六是加强教学基础基层工作管理。全面整顿教风和学风,对课程设置的科学性进行重新评价。

(文/文石 图/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