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切实加强管理的机制创新与政策引导,不断增强管理效能,提高办学质量和发展水平,校党委会印发《湖南文理学院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工作方案》,标志着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工作全面启动。

本次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我校“十一五”发展规划为指导,紧密联系我校发展现状及工作实际,着力构建和完善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机制,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提高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

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工作的目标任务是,集中研究校院两级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定编定岗定员、绩效工资、职能处室与教学院工作考核及教职工个人工作绩效考核、干部管理、芙蓉学院管理等方面的政策问题,采取个别试点、逐步推行的方式,理顺管理机制,解决管理难题,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管理改革政策研究的主要内容涵盖七个方面:一是校院两级管理政策研究。包括校院两级管理实施方案;校院两级管理暂行办法;校院两级在教学、财务、学科建设、人事、学工、就业等方面职责与权限的划分。二是定编、定岗、定员政策研究。包括在职人员分类统计;学校机构设置方案;各机构的职能配置;各类机构的编制总数;学校“三定”工作实施方案。三是绩效工资政策研究。包括按照“一岗一酬、酬随岗变”的原则,进一步清晰三类岗位管理;修订岗位津贴档次的核定条件;对绩点岗位做适当修改;拟定各单位二次分配监督实施办法。四是单位、个人考核政策研究。包括个人年度考核如何与绩效工资考核接轨;单位年度量化考核办法(教学院年度量化考核办法、机关职能处室与教辅单位年度量化考核办法、芙蓉学院与目标管理单位年度量化考核办法)。五是师资队伍建设政策研究。包括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与机制研究;现有师资队伍的培养提高与相关政策措施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中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研究。六是干部管理政策研究。包括退居二线干部管理办法;二级学院党总支与行政的关系、职责范围;党委成员的职责分工、责任追究。七是芙蓉学院管理政策研究。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模式与对策研究;与本部资源共享机制的完善与政策研究;学院内部管理机构岗位设置及师资队伍建设措施研究。

为确保整个研究工作顺利进行,学校成立了管理改革政策研究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曹光荣、校长魏饴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石子球任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周国忠、副校长李敏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管理改革政策研究办公室(临时机构)及七个研究组,并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从2009年10月中旬开始,各研究组将展开调研,11月下旬以前拿出书面调研报告或拟出政策文件讨论稿,提交学校管理改革政策研究领导小组讨论。2009年11月底至2010年1月,学校管理改革政策研究领导小组讨论、研究各研究组的调研报告,提交党委会或校务会审议决定,陆续形成相关暂行政策,如有必要还应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执行。绩效工资政策研究小组原则要求在11月底前完成全部工作。

(记者 文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