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麻小娟来我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宣讲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主持宣讲会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 赵柳 摄影 杨静 李佳馨)“乡村教师是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3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在我校逸夫楼B603会议室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龙献忠主持宣讲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三次集中学习全体参学人员参加学习。

    麻小娟宣讲报告的题目是《青春逢盛会,奋进新征程》,她结合自己参会的亲身感受,从全国两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代表建议、个人参会履职情况等多个方面向大家作了生动讲述。

    她表示,自己是一名“90后”乡村音乐老师,利用音乐课、休息时间经常教学生唱歌。学习音乐后,孩子们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这让她倍感欣慰。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麻小娟建议加快中心乡镇学校建设,科学有序推动撤并乡镇教育资源向中心乡镇集合,让更多青年教师扎根乡村。

    “农村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的发展,而乡村教师直接决定了乡村教育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麻小娟表示,振兴乡村教育,离不开一大批“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离不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乡村教育情怀的教师。麻小娟建议,要注重生源选拔匹配度,坚持“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原则,为乡村地区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青年教师。她希望,学校能继续为乡村教育培养更多优质师范人才,培养更多年轻教师加入乡村教师队伍,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力量。

    麻小娟老师自2015年从教以来,坚持每晚走进学生宿舍,利用睡前半小时打着手电筒为孩子们讲故事。她通过这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塑造健全人格和良好品质。她先后获评 2021年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之一,“湖南好人”“中国好人”“感动湖南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2023年1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龙献忠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麻小娟老师平实朴素的语言、对乡村教育事业的情怀,让大家感同身受。麻小娟老师的宣讲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让我们对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加全面准确深入的理解。同时,他表示,湖南文理学院拥有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省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等平台,在乡村教师培养方面于2019年、2022年先后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先后培养基础教育师资10多万人,70%扎根乡村一线,被誉为“湘西北中小学教师摇篮”。学校将稳步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特岗计划,为乡村教育培养更多优质师范人才。

    会议第二阶段是集中学习,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文超领学《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党委委员、副校长晏昱领学《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宇文,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晖作中心发言。纪委副书记兼纪检监察处处长刘曙东,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谌晓芹,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剑华,音乐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正友先后在会上发言。

    最后,龙献忠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他就全校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提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入领会精神,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走深走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紧盯发展目标,切实筑牢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要敢于担当作为,切实强化争创一流的行动自觉。2023年学校将进一步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和“学科强校”战略,夯实“六个文理”建设,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各个单位、全体师生的担当作为,希望大家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刘安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