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优秀校友侯长亮回校分享支教经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会现场

优秀校友侯长亮分享支教故事

聆听报告会

本网讯 (记者 易姣 尚如晶 朱湘 摄影 彭苏芊 于鑫媚)3月7日,学校第一期白马湖青年讲坛暨优秀校友侯长亮事迹报告会在艺术中心举行。侯长亮及其妻子雷宇丹于7日下午3点和晚上7点分两场与母校2000余名师生分享了自己11年的支教经历。

侯长亮的分享报告以《从萤火到火柴》为题,从自己选择支教的原因、教学育人方法以及他与妻子相识相爱携手守护山村孩子的读书梦等方面展开。他告诉大家,是个人艰难的求学经历,坚定了他毕业后去支教帮助更多贫困学子的志向。他说:“我深知穷人家孩子读书的不易。对于那些偏远山区的孩子来说,更需要老师去引导他们变得坚强自立。”谈到支教的育人感受时,侯长亮认为,教育学生最重视的应该是启迪孩子的心灵。他希望大山里的老师能有更多的机会外出学习充电,这样他们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优秀的师资才是山区教育的根本。侯长亮和雷宇丹还和大家分享了山区支教期间,他们因为有着共同的支教梦想而结缘,收获爱情的美丽故事。

侯长亮希望他们的支教故事,能让更多人了解山村教育,吸引更多人为偏远山村的孩子们而坚守三尺讲台。他鼓励在座的学弟学妹们:中国青年应像鲁迅笔下所描写的那样“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青年学生陈心妍聆听报告后深受感动,她表示,亮亮老师坚持支教11年,用自己的行动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学习知识走出大山,用自己的微光点亮了乡村教育一角,他的付出是有意义的人生。他和雷老师的分享非常贴切实际,语言非常质朴,我和同学都认认真真地听完了整场讲座。当我们看到亮亮老师播放他们的支教视频时,大家都热泪盈眶,非常希望学校能多多举办这样有意义的讲座。

侯长亮,2011年毕业于我校计算机与技术专业。同年6月他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长达11年的支教生涯,先后支教于广西河池、贵州毕节和云南昭通。他的优秀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等国家媒体报道了四十多次,先后被评为“湖南好人”“广西公民楷模十大新闻人物”“云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白马湖青年讲坛以聚焦弘扬正能量、传播优秀科技文化为主旨,是学校团委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广大青年,创新开展的面向青年学生、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第二课堂项目,内容涵盖思想引领、道德修养、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艺术哲学等多方面。(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