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喜讯!我校三个专业新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14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近日,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出炉。湖南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体育教育、英语等三个专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土木工程、市场营销等三个专业成功入选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始建于2013年并于当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经过近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专业学科基础扎实,办学特色鲜明,凝练出“四爱三基五协同”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试点项目”“湖南省教育学一级学科特色应用学科”等多个国家级与省级平台。专业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发展势头良好的师资队伍,专业负责人与主要成员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始于1958年的常德地区体育专科学校,已有60多年办学历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该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4个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1个湖南省教育厅教学基地平台,1个湖南省科技厅科普基地平台,17个稳定的专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学院共获各级各类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20余部。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始于1972年常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专业,已有50年办学历史,以“语言能力与师范技能并举、综合素质与健全人格双馨”为人才培养特色模式。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3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优秀社科成果奖2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目前获批湖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3门,建有省级学科平台3个。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专业建设水平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办学水平。湖南文理学院将以此次三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专业综合改革,持续优化专业结构,持续提升专业水平,打造特色,做强优势,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进一步推进学校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再攀新高峰。(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刘安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