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师生监测发现珍稀鱼类“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澧水下游青龙庙江段监测到的“鳤”

监测人员合影

本网讯(通讯员 谢晓)12月23日,挂靠我校的湖南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沅江澧水监测站的科研人员在洞庭湖水系澧水下游津市青龙庙江段监测到一尾鳤(guǎn),全长40 cm,体重321 g。这是继今年7月科研人员在洞庭湖南县茅草街水域监测到2尾鳤后,洞庭湖水系再次监测到鳤。据当地经验丰富的渔民介绍,上一次在澧水见到鳤还是30年前。

鳤(Ochetobius elongatus),又称鳤鱼,俗称麦秆刁,隶属于鲤形目、鲤科、雅罗鱼亚科,历史上主要分布于长江及其以南的水系。鳤有江河洄游的习性,每年7至9月进入湖泊育肥,生殖季节又回到江河急流中产卵。鳤曾经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由于受过度捕捞、水质污染及水利工程建设等人为干扰的影响,其资源量严重萎缩,在多个历史分布区绝迹,2016年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为极度濒危物种。鳤也是湖南省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鳤的频频复现,表明在国家“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背景下,洞庭湖水系水域生态环境和水质条件逐步改善;特别是随着长江十年禁渔工作的推进,受威胁的鱼类种群开始出现恢复的迹象,禁捕成效初显。

参加本次监测工作的有我校生环学院刘良国、宋波澜、谢晓三位老师以及欧阳豪杰、苏健两位学生。(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